郭清江‧来自华社 回到华社

2018-03-15 11:28

郭清江‧来自华社 回到华社

在这场布城争夺战中,媒体尤其是星洲日报无可避免地,再度受到某政党的攻击。这已成为选前的常态,虽然无奈却只能面对。

国会解散进入倒数中。

广告

在这场布城争夺战中,媒体尤其是星洲日报无可避免地,再度受到某政党的攻击。这已成为选前的常态,虽然无奈却只能面对。

坚持平衡报道的媒体,向来都是两边不讨好,这89年来面对的责难还会少吗?因为星洲日报有影响力,所以朝野双方都想方设法要控制我们,有恐吓的丶有喊告的丶有提醒的丶有发警告信的丶有直接关闭报馆的丶有用内安法令对付的丶有传召面斥的丶有通过网络兵团抹黑污蔑的丶有霸气谴责新闻尺寸大小不相等的,都是希望星洲日报噤声;这些都是打压新闻自由的表现。

当我们决定用希盟竞选宣言做头条时,我们已经预了国阵会不高兴,并且会有人打毒针说星洲日报支持希盟。

当天除了星洲日报,其他华文报的确都低调地以内页处理希盟的竞选宣言,没有拿来做封面头条。国丶英文报也只有《Sinar Harian》拿来做封面头。星洲当天的第三版还引述敦马哈迪的谈话做头,指责首相纳吉会在大选中玩臭,如果希盟输了,就是纳吉动了手脚。连纳吉胜了会废除选举制度这样的谈话都能出街,若还说星洲是国阵的报纸,有关指责未免过於苍白无力。

过後,星洲日报采用“国阵网络团队”的来稿作为头条,是因为它来自首相新闻秘书,是有出处的,并非网络乌合之众的作品。至於对方要用甚麽名义发,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中。

决定采用它,是因为整篇内容没有抹黑与漫骂,它提供的是以数据分析希盟竞选宣言的内容。至於说以後会否用红豆兵反驳国阵竞选宣言的言论,要放在哪个版面,那要看你的来稿是否言之有物,或者还是一惯的抹黑。当然,最後还得看当天是否有更重要的新闻。

广告

用甚麽新闻做头条,向来是报社的主权,也轮不到外人指指点点。

这89年来,我们坚持的,是该登在封面的新闻就是要登封面,所以有时会付出代价,例如在1987年与华社站在一起,反对时任教育部长安华派不谙华语的教师到华小担任高职,星洲日报被敦马哈迪政府关了5个月又11天。

去年我们用美国司法部谈1MDB的事件做封面头条,也接到“关怀”的电话。我的解释是,这篇新闻有出处,是美国司法部的新闻发布会,星洲日报不能视而不见。不过,不满归不满,星洲日报最终没受到对付,当权者也没穷追猛打,也没有公开出来指责星洲日报被希盟收买丶亲在野党。

最新例子,是专访前首相敦马哈迪谈“当年若政治考量,不依法对付安华”的新闻做了封面头条,星洲也被某些人冠予“反国阵帮希盟”的罪名,还内部讨论一番。

广告

有很多人一直想剥夺人民知的权利,星洲日报咬紧牙根作战了89年,从来没有放弃她作为一份民间媒体的责任。我们对得起读者,这几十年来就是在退两步进三步的环境下捍卫新闻自由。

由於我们的坚持,令国阵不高兴并不出奇,现在连过去高喊新闻自由的某个政党也来打压媒体,真的是换了位子就换了脑袋。

今年是星洲日报经历茅草行动之後,复刊30周年纪念。明年我们将进入创刊90年。我们捍卫新闻自由,支持理性论政,坚持为读者服务,不向任何政党低头,一切以华社及国家利益为重。

没有华社华人的支持,星洲日报不会有今天。我们来自华社,必当是回到华社,只有这样才能继续走下去。


 
广告
你也可能感兴趣...
 


广告



其他观点

评论

当您提交时,您等同于同意了Mollom用户私隐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