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Newsletter 联络我们 登广告 关于我们 活动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副刊养生问药
14/08/2021
​陈朝颖/有服用降压药,因为甲状腺问题,医生建议也服用保护心脏的药。会吃太多药吗?
作者: ​陈朝颖

问:我是一名53岁的女性,已经服用降压药氨氯地平(amlodipine)4年以上。几个月前,我在日常生活中感觉自己的心跳不正常,我就去做血液检查,结果显示我的甲状腺问题又回来了,我停吃甲状腺的药,到现在已经3年了。医生给我的建议是服用保护心脏的药物,我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吗?我担心吃太多药物。

答:对于这个提问,我们可以拆解成几个部分来解答。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这里的甲状腺问题指的是甲状腺机能亢进症(hyperthyroidism,简称甲亢)还是甲状腺机能低下症(hypothyroidism,简称甲低或甲减)呢?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甲亢是一种由于体内过量的三碘甲状腺素(T3)和四碘甲状腺素(T4)造成的临床症状。其症状及体征因人而异,可能包括烦躁、肌肉无力、无法入睡、畏热、腹泻、甲状腺肿以及体重减轻。对于心脏而言,它可能会造成心跳过速的问题,因此医生通常都会建议服用减缓心跳的药物,避免对身体造成更多的伤害。

甲减是一个因甲状腺无法分泌足够的甲状腺激素的内分泌疾病。此病可以造成很多症状,像是畏寒、疲劳、便秘、忧郁,还有体重增加。对于心脏而言,它可能会造成心跳不规律,不过通常只需正常服用医生建议的甲状腺药物就能恢复了。

“Amlodipine会造成甲状腺问题吗?”

ADVERTISEMENT

虽然氨氯地平(amlodipine)降压药的确会提高甲减的风险,但我们并不能一口咬定它就是主因,也不能断定你患上的就是甲减,因为一切还需要看到血液报告才能下定论。至于它造成甲减的原理,是因为它属于一种叫“钙通道阻断剂”的药物,专门阻止钙流入细胞。甲状腺细胞中钙的减少会抑制甲状腺激素的产生,从而导致药物性甲减。如果你患上的是甲减,不妨和医生商量是否可以转换成其它降压药。

“我已经停止吃甲状腺的药3年了,为什么还会复发?”

这个问题是很常见的,因为会造成甲状腺复发的原因太多了,有可能是因为生活方面的因素,也有可能因为其它病情的恶化,或药物的影响,而目前并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所以,假设当初停药经过医生的允许,那并不代表一辈子都不会再用药,如有需要你还是必须根据医生的指示重新开始服用。重点是,就算甲状腺病情稳定或停药了,你也必须时常做血液检查以防病情突变。

“需要吃保护心脏的药物吗?”

如果这是经过医生诊断后而做出的决定,那你就必须要吃,相信这是为了确保你心跳规律,继而避免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不吃反而更危险。根据情况,这药有可能是短期服用,或有需要的时候才服用,不过收在身边以备不时之需可算是安全的做法。

陈朝颖药剂师(驻雪兰莪)
陈朝颖药剂师(驻雪兰莪)

ADVERTISEMENT

更多【问药】稿件:

陈朝颖/73岁,有高血压和前列腺肿大。想知道finasteride和doxazosin的作用和副作用。 

陈朝颖/尿酸高和痛风是不是一样的?

陈朝颖/请问尿布疹除了擦乳霜,还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 

药物应该怎么吃才有效?读者所有问题,可电邮到:[email protected]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分享到:
热门话题: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你也可能感兴趣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