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网
星洲网
星洲网 登录
我的股票|星洲网 我的股票
Newsletter|星洲网 Newsletter 联络我们|星洲网 联络我们 登广告|星洲网 登广告 关于我们|星洲网 关于我们 活动|星洲网 活动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医识力问药
9:00am 23/04/2022
林建斌/有什么保健品可以降低患前列腺癌或肾亏的风险?吃综合维他命,尿液会变黄吗?
作者:林建斌

问:我想了解是否有什么保健品可以降低得到前列腺癌症或者肾亏的风险?我也想知道,为何我在吃了综合维他命(multivitamin)之后,尿液会变成黄色(虽然我每天有喝超过2公升的白开水)?

答:前列腺癌的确是我国男性第三大癌症,排名在肺癌和大肠癌之后。至于肾亏这词是中医里的说词,和西医里的肾的概念不同。中医里的肾概念是从功能角度出发,含义甚广;西医里的肾,指的是一种器官,主要帮助控制体内排毒,维持水和电解质的平衡。两者概念不同,却容易让人误解。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我常遇见病患在西医那知道了肾功能衰退即慢性肾病 (chronic kidney disease),却误以为是中医说的肾亏,而大量摄取“补肾”的产品,延误了西医的治疗,反而得不偿失。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至于中医里说的肾亏,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无法给予解说。

有关前列腺癌的预防,目前并没有医学证明有什么保健品是确定可以预防癌症的发生。最好的预防就是定期做健康检查,尤其是家人有前列腺癌的病史。一些小型研究发现番茄红素可减少或控制前列腺疾病,如果想服用, 最好征询药剂师或医生的意见。

至于你说吃了综合维他命后发现尿液变黄,是因为综合维他命含有B群,B群在尿液里呈现的颜色是黄色,所以服用综合维他命后尿液变黄是属于正常的。

ADVERTISEMENT

服用保健品的概念应该是需不需要,而不是够不够多。大量摄取身体不必要的保健品或为身体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及副作用,所以你在服用前,请询问你的医生或药剂师。

林建斌药剂师(驻柔佛)
【问药】其他文章:   

林建斌/Fexofenadine hydrochloride是处方药吗?对于长期鼻子过敏有效吗?  

林建斌/安眠药是否会上瘾?我该如何控制自己的用量? 

林建斌/请问长期吃阿立哌唑会产生什么副作用?     

药物应该怎么吃才有效?读者所有问题,可电邮到:[email protected]

ADVERTISEMENT

养生
问药
林建斌
前列腺癌
肾亏
综合维他命

ADVERTISEMENT

分享到:
热门话题:

ADVERTISEMENT

28分钟前
1小时前
4小时前
21小时前
1天前
7天前
你也可能感兴趣...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